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产教融合、实践育人——测绘学院导航工程专业赴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专业实习

发布时间: 2023-07-14 17:47 文字: 教学办 秦咏梅浏览:

近日,测绘学院2020导航工程专业学生东风悦享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为期半个月的专业实习。本次实习主要由等东风悦享首席科学家陈赣、东风悦享首席技术官曹恺、武汉“黄鹤英才”优秀青年人才丁枫、东风悦享产品研制中心秦俊等多名企业导师指导,测绘学院张守建、张万威、王甫红、吴云、陈华、周晓慧等教师协助指导。


1  学生参观东风悦享实习基地 

该实习项目的核心课程是《智能导航设计与实践》该课程涵盖了自动驾驶、清扫车和巡逻车的结构介绍、拆解、导航产品性能测试、导航系统性能测试、导航地图采集等多个环节。通过学习,学生们不仅了解了自动驾驶产业及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更掌握了无人运载平台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流程,培养出解决自动驾驶相关工程问题的能力。

619-21日,学生们先在校内进行课程的理论学习。带队老师张守建主持了实习动员会,东风悦享的技术人员讲解了自动驾驶原理、车辆网概述、清扫车结构等课程。

625日,学生们开始在东风悦享公司开展实习活动首先进行了车辆使用的安全教育讲解,然后简单介绍了半自动驾驶小车传感器的使用,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等设备的使用及ROS系统的安装和运行。

2  安全教育讲解

3  半自动驾驶小车传感器使用讲解

4  激光雷达的成像观察

626-27日,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巡逻车的结构,参与拆解小车外壳,亲自动手进行了自动驾驶小车的试乘,对自动驾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体验。接着,学生们进行了市场调研,对比了导远和华测两家无人驾驶产品的优缺点。

5  拆解学习清扫车结构

图 6  自动驾驶车辆剖面结构

628-29日,学生们进一步学习了激光雷达成像原理并参观了测试场,通过清扫车数据采集和地图部署进行实际操作。

7  参观测试场 

8  自动驾驶路径部署

9  清扫车数据采集和地图部署

7月初,学生们继续进行市场调研,研究了名古屋导轨公交,并参观了无人集卡的传感器位置结构。同时,他们还进行了远程驾驶的体验。

 图 10  学生体验远程驾驶  

11  无人集卡参观讲解  

12  军车参观讲解

74日,学生们在高精度地图讲座中了解了自动驾驶中高精度地图,下午进行了实习考核,全面考查了学生们对实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图 13  自动驾驶相关课程讲授 

 图 14  自动驾驶相关课程讲授

此次实习活动,学生们表现出了高昂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专业素养通过实习,学生们不仅提升了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增强了团队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行业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生们表示,此次实习受益匪浅,并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东风悦享公司的导师们对学生们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出色的实践能力。

学院对东风悦享公司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与交流。学院将继续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机会,培养更多具备国际视野和技术能力的高级工程人才。

 

                                                                                                            文字:戴曙新 

                                                                                                            图片:张守建 戴曙新

                                                                                                            审核:李星星

责任编辑: 教学办 秦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