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测绘学院“学生学习指导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08-02-26 11:40 文字: 浏览:

以生为本,为学生服务

——记测绘学院“学生学习指导日”活动

 

2008223上午,“学生学习指导日”活动之专题介绍在测绘学院报告厅举行。专题介绍分为三个环节进行,由张仁杰副书记介绍学院学生学习科研情况,郭标明副院长介绍测绘学院人才模式创新实验区、本科培养方案以及如何选修课程的问题,最后,由申文斌教授介绍地球物理学专业。

活动一开始,张书记就同学们疑问最多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做出讲话,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努力性不够,拔尖人才不够”的问题,并强调了挂科和考试作弊的严重性。在科研创新方面,张书记建议同学们要破除科研的神秘性,要有坚实的知识基础,并引导性地介绍了科研创新的三个渠道——大学生科研、测绘学院仪器操作技能大赛以及与测绘相关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课题。最后,张书记指出,不仅在奖学金评比中要涉及科研方面,并且学院还设立有“优秀学生创新奖”,在学院推免的指标中,也将有不超过推免总指标10%的名额用于保送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同学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接着,在“面向信息化测绘,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下,郭院长以昂扬的热情向同学们介绍了测绘学院的基本情况,精品课程、精英教学、精彩成果共同打造了测绘学院的骄傲精华。而以“三创”为教育理念,以“一个中心,三个结合,五个平台”为人才培养思路,以“自主创新”为保障体系的人才培养方案,也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最后,郭院长针对正在进行的选课问题做出回答,指出了本科期间修完总学分15006-07级)的学分要求,并对总学分的构成做了具体说明。

最后,申文斌教授介绍了测绘学院地球物理专业。地球物理学专业成立于2000年,是一门集物理学、地质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和天文学等为一体的边缘学科。申教授重点介绍了以重力学、地电学、地磁学、地热学、地球年代学和地球动力学等为主的地球物理学分支,并向同学们阐释了测绘学院在地球物理学方面主要以全球重力场模型建立、大地水准面测量和卫星梯度测量技术等为主的研究方向。揭示出地球物理学的研究意义在于,探求地球结构和构造的奥秘,防止突变对于地球生态的影响,优化人类生存的活动环境,探测、开发重要能源。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我校有关学生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修课程、自主选择辅修及攻读双学位等相关规定有了一定了解,全面、系统地了解了测绘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知识。活动更是建立起了教师与学生、管理干部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互动机制,对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

 

测绘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

2008/2/25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