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测绘学院第三次干部培训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08-10-26 00:14 文字: 测绘学院分团委宣传部浏览:

测绘学院第三次干部培训顺利召开

记者:黄越                               摄影:郭启倩   

1024日晚上7点,测绘学院第三次干部培训在测绘楼报告厅举行。测绘学院分团委书记应志豪老师、08级辅导员张婧老师出席了会议。

     此次培训由应老师主讲,主题为学生干部必备之“力”和“礼”——基于团学工作实务的分析与理解。

     首先他详细地为各学生干部解释了学生干部工作的内涵,说明了学生干部工作具有社会活动的性质,是一个引导与参与相结合的过程,确定目标与实现目标相统一的过程。

     然后,他就学生干部必备之“力”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力”分为执行力、号召力、协调力、驾驭力、决策力、判断力、创新力、凝聚力和表达力。

     具体来讲,执行力取决于个人能力和工作态度——能力是基础,态度是关键。号召力,即影响力。它分为权力型影响力和非权力型影响力,而学生干部工作则是非权力型影响力。协调力,就是根据事物发展目标,对其发展过程所关联的各种因素,进行合理分配,并能激励、把握、控制该进程及所关联的群体。具体分为组织协调力和沟通协调力。驾驭力是指事情发展能够服从自己的意志的能力,一定程度上可称为控制力,从实现手段上讲,应该是一种软力量,而不能是硬力量。决策力是根据已有信息对事物或者发展作出恰当判断的能力,也叫决断力。影响决策力的基本要素有知识、信息、思维、经验和直觉。判断力指能够根据事情发展的核心要素,对事物发展的过程、质量、层次等作出定性的结论或判断的能力,也叫洞察力。创新力是指在现有条件下突破各种环境约束进行科学合理的、不同于以往的思维和实践活动能力。在凝聚力方面,他说明了在一个好的集体里,干部要让成员有归属感、尊严感和自豪感。表达力是能够清晰完整表达自己思想、意图、情感和行为意味的能力。对于个人而言,它可以分为语言表达力、文学表达力、情感表达力和行为表达力。其中,他强调了语言和文字表达力对学生干部工作至关重要。

     最后,他说明了学生干部必备之“礼”是学生思想觉悟、道德修养和精神面貌的综合反映。它分为课堂礼仪、办公室礼仪、同学交往礼仪、参加集体活动的礼仪及书面表达礼仪,他重点说明了当代的理工生书面表达礼仪的匮乏,说明了学生应熟悉各种正规常用文件的格式,要学会书写正规文件、通知、决定等,给别人写邮件要注意格式,书面表达要清晰、简明扼要。

     至此,测绘学院学生干部第三次培训圆满结束。参加会议的一位学生干部说:“应老师的话让我受益匪浅,我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责任的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身作则,成为一位合格的学生干部。”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