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我院辩论赛一分之差惜败新闻学院——输了比赛,赢了群心

发布时间: 2008-11-18 21:48 文字: 测绘学院社团联合会 蔡彩浏览:

     我院辩论赛一分之差惜败新闻学院——输了比赛,赢了群心

 

期待已久的第五届学术文化节之工行牡丹杯“唇舌烽火”辩论赛半决赛1117日晚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冬日雨夜的寒冷丝毫未能影响大家的热情,无论是对于辩论的浓厚兴趣还是对于院系的荣誉与责任,大家都兴致高涨,纷纷前往观战,不到6点半报告厅的过道上就都挤满了人。今晚晋级四强的四支辩论队——测绘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文学院辩论队将分两场进行半决赛。

               

 

一分之差惜败新闻

半决赛第一场即是我院与劲旅新闻与传播学院就“政府官员以公职的身份开设博客是否值得提倡”进行角逐。06级沈智娟、07级胡泽、07刘慧民05级赵保睿分别为一、二、三、四辩代表我院参加比赛。我院持正方观点即“政府官员以公职的身份开设博客值得提倡”。07年度新闻先生称号获得者徐卓阳的主持下,双方辩手入座,其对辩题进行引入性的介绍后便拉开了此场辩论赛的帷幕。

                 

               

辩论赛从开篇立论、驳辩、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结辩、观众提问这七个环节展开。我院辩手口若悬河、旁征博引、声情并茂、有理有据的辩论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虽然新闻院观众席上人多势众,在辩论赛开始气势很高,但随着比赛的进行,观众都为我们测绘院的精彩表现所折服,气势也逐渐高昂。最终我院取得1354分,以一分之差惜败新闻院,反方二辩获得本场辩论赛的最佳辩手称号。

从本场比赛全程双方辩手的表现以及观众的反应来看,这个结果或许有点出人意料。测绘学院的精彩表现大家都有目共睹,也向大家证明着,我们测绘学院辩论的实力。今晚测绘并不是失败者!

唇枪舌战  引人思考

       辩论赛初始,我方一辩沈智娟即破题立论,从现实“官博”取得的效果、舆论监督作用、与时俱进的信息行政形式三方面阐述“官博”作为新型的交流平台在民主建设中的辅助作用。并举例在现阶段实行情况来看,“官博”能够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并深受群众的认可因而总结出政府官员以公职的身份开设博客值得提倡。而反方一辩也不甘示弱,从行政体系、上情下达和政治制度的进程三方面展开,认为政府官员以公职的身份开设博客容易导致公私不分。博客的张扬个性与政治的严肃两相矛盾。也同样举例一些官员开设博客后基本上没有实用,纯属形像工程。

                    

                   

在之后正反双方的辩论中逐渐显示出各自的观点与思考的重心。正方站在大众的立场,着眼于“官博”可以为我们官民交流提供一个零距离、高效率的平台,比起以往的传统方式有着多方面的优点。从容不迫、妙语连珠的论述迎来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很多的观众听了也都频频点头认同。

反方立足在“官博”不是改变现在中国官场以及官民交流的根本方法,而且博客也存在着信息量大、混乱、冗杂、不科学、没条理种种缺陷,提倡开“官博”存在形式主义,而且已经有了很完善的体制与交流渠道,因而觉得没必要开设博客,呼吁从制度入手,加强原有渠道的建设。

台上激烈的辩论将观众引入到这个辩题本身,共同思考和分析。尽管小小的报告厅人满为患但整个会场保持得非常安静,或许这就是辩论的魅力所在。一场辩论不再仅仅是台上正反双方的事情,每个观众都深受感染,融入其中,在自己的心中同样进行着一场自我辩论。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很多的观众都积极提问。思考与参与辩论。笔者认为一场辩论赛或许除了胜负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它能引起人的思考,无论是辩论还是辩题本身,无论是辩手还是观众,通过思考使人前进。因此笔者大致将此场辩论赛的过程整理在最后,以供大家共同来思考。

输了比赛  赢了群心  虽败犹荣

       在比赛的进行中,留意一下就可以感受到观众给予我们测绘辩手的掌声明显逐渐增强。他们见识到了测绘辩论队的风采与实力,并由衷的接受与认同我方的观点。在比赛结束后笔者回来的路上就无意间耳闻一些同学在抱怨,并说着不管怎样,还是赞同正方的观点。一场辩论赛能够引起大家对于政治的关注,对于问题的思考,无疑就已经非常成功。我们测绘虽然输了比赛,但是赢得了大家的认可,不论是辩题本身还是有关我们测绘辩论,或许很多人会重新审视测绘辩论队。有了大家的认可,我们虽败犹荣!

因为热爱  所以付出  因为执着  所以前进

在比赛中,徐卓阳主持也说着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两名07级的辩手辩论结束就匆匆的赶回参加专业课的考试,他们的敬业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笔者在这里也对我们这些辛勤付出的不论是上场还是幕后陪练的测绘学院辩论队的成员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执着,所以前进。有了如此执着与努力的辩手,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有实力走进人文馆,明年我们同样会再回来,并笑到最后!

 

至此,半决赛落下帷幕,07年金秋辩论赛冠军资源与环境学院力克文学院进入决赛。资源与环境学院将对决新闻与传播学院争夺08年金秋辩论赛冠军。而测绘学院与文学院也将进行季军的争夺。测绘学院历史性的走进人文馆,我们期待他们的好消息,敬请关注!

 

 

                                                       测绘学院社团联合会宣传部

                                                            2008年11月18日

 

 

情景再现  全程详载

第一环节:开篇立论。双方一辩分别进行破题立论。

我院一辩沈智娟开篇即讲述了“官博”的概念,并从三个方面阐述提倡“官博”的原因所在。首先从现实情况来看,“官博”在热线电话、官方网站、市长信箱等等官民传统交流平台高成本、低效率、开展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应运而生,成为一个新的官民交流信息的平台,零成本零距离,消除了传统方式的一些弊端;其次,在舆论监督方面,正因为此平台能给群众一个畅所欲言的空间,可以加强官民的思想交流,网络民主,进而反腐倡廉;最后,这种方式与时俱进,逐渐成为一种信息行政形式。总得来说,“官博”营造一种参与文化,有利于增进全民民主。有理有据的立论为我们的开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反方一辩则首先针对我方立论进行了反驳。一个专横跋扈的官员开了博客就亲民了吗?提与不提倡政府官员以公职的身份开设博客不是仅仅只看一两个官员的成功个例。接着引出反方的观点,从是否契合行政体系、上情下达、政治制度的进程三个方面娓娓道来。他们认为“官博”这种形式偶然爆发而来,博客的张扬自由的个性与政治的严肃矛盾,以官员身份开设博客存在个人立场与官方发言立场的矛盾,容易导致公私不分。不如科学规范的寻访小组以及信访渠道,而且还有官方网站,虽然承认这些交流渠道的效果甚微,但认为现在中国官场的一些陋习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体制的弊端,不能从改变交流渠道就能达到民主与廉洁,我们要做的是从根本上改变制度。

第二环节:驳辩。正反方二辩分别针对对方立论进行驳辩。

我方二辩胡泽阐述,开设“官博”是应用了现成的交流平台,从现在的一些情况来看,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那既然是好的那为什么不用呢?北大的校训“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上来看,严肃与活泼并不是矛盾的,“官博”打破成规,在已有的渠道上多了一条,并能很好的辅助官民交流,与原有方式相得益彰。

反方二辩犀利的回应道,袜子戴在手上也可以取暖,但是可以这样做么?不是好的就应用。网络使好的传播也使噪声达到空前的泛滥,群众在博客中的留言没有过滤,未进行科学的分析则在官民交流上不可取。又谈到我们官员的素质上,亲民意识未提高,形式好不是重点。

第三环节:攻辩。分别从正方一辩对反方一辩、反方三辩对正方二辩、正方三辩对反方二辩、反方四辩对正方四辩四轮进行了攻辩。

第四环节:攻辩小结。正反方三辩进行攻辩小结。

攻辩环节引出三个问题——“官博”是否会导致“个人崇拜”?开设“官博”是否能落到实处?是否是一个交流平台就能提倡?双方在这三点问题上进行你来我往的辩驳,摩擦出不少火花。

反方从“允许”与“提倡”、“交流平台”这两点出发,纠缠在将博客类比网游,都是交流平台是不是都要提倡?着眼在博客本身存在的一些张扬时髦不合严肃政治的缺陷,认为不该提倡“官博”;立足在官民交流已存在多种渠道,没必要提倡“官博”;站在官员的角度,认为很多官员不会博客,不适合博客,开了也没时间打理,不亲民的官员就算是开了博客也还是一样,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官员亲不亲民与开不开博客无关,重心指向“官博”治标不治本,如同牙痛时使用的麻醉剂,不能改变制度缺陷的根本问题,因而断定,提倡“官博”只是空喊口号。我方提倡“官博”是作为民主建设的辅助手段,解决根本问题与利用“官博”这种有效的交流平台并不冲突反而能相得益彰。导致“个人崇拜”那也要看个人崇拜的好与坏,如同崇拜贝克汉姆而去关注足球一样,群众对于官员所谓的“个人崇拜”引起大家对政治的关注,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辩手的旁征博引让大家增长了不少见识,开拓了思维,在辩手巧妙的逻辑和风趣幽默抑或略带辛辣的言语中深深折服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五环节:自由辩论。

一场辩论赛最具挑战、最具火药味、最有看头的部分无疑就是自由辩论环节了。在短短正反双方各四分钟的自由辩论里,更深刻于清晰地看出双方对于辩题思考的脉络与重心。

反方提出博客信息量大、混乱、冗杂、不科学、没条理这些弊端而全盘否认博客,并认为提倡就是让所有的官员来盲开博客,空建形象工程,这明显与我方的“提倡”概念有所出入。我方站在大众的立场,认为“官博”的开设可以为群众提供一个方便与官员交流的空间,使之更贴近群众,就群众所需为其服务,并能很好的监督官员的工作。

反方一味的在中国官场黑暗官员腐败的问题上进行纠结,强调改变制度,质疑“官博”这种新途径的作用,有缺陷就不能接受无疑让人难以信服。大谈官员问题引得台下观众一阵骚动,连主持在总结自由辩论的时候也不禁戏言道,“怎么像是应该请我们的官员都去纪委做客啊?”主持呼吁正反双方拨云见日,还民主一片天空。

第六环节:结辩。反正双方四辩分别总结陈词。

反方四辩不禁承认自由辩论的逻辑混乱,接着阐述,现有完整的体制就不该引入新途径,认为会导致由法治到人治,最后又落脚到官员腐败的问题,呼吁从根本上解决制度问题,撇开“官博”的辅助作用。主持也不禁感叹反方四辩对于中国官员的“良苦用心”。

我方四辩针对对方官员立场、忽略大众心声、以偏概全、完美主义出发一一总结我方观点。网民投票上显示73%以上的赞成“官博”可见群众对于“官博”的认可。并引入具体事例展现“官博”的良好效果,事实证明“官博”可以成为民主建设的得力助手,给官民零距离高效率的交流一个空间。

那么,你们对于这个辩题将有着怎样的思考呢?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