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历史的回眸:大型校园话剧《西望乐山》隆重上演

发布时间: 2008-11-29 18:34 文字: 测绘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作者:陈燕 摄影浏览:

历史的回眸:大型校园话剧《西望乐山》隆重上演

 

为庆祝武汉大学建校115周年、纪念武汉大学西迁乐山70周年,学校精心创作编排的大型话剧---《西望乐山》于1128日晚700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演出。演出现场人头攒动,气氛异常热烈;演出布景别具一格,精致万分。

 

歇斯底里的呐喊

本部话剧以1938年——1946年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的这8年为历史背景。这8年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最黑暗最血腥的8年,也是武大百年办学史上极其艰难的时期:师生们用八宝饭充饥,把报纸当鞋垫,他们受到疤病的滋扰,又得面对国民党特务的百般刁难,而八一九大空袭造成的巨大伤亡则成为他们心中不能磨灭的伤痛……但正是在这种艰苦卓绝的情况下,国立武汉大学的师生们呐喊出了最真挚的爱国热情,挥洒出了最炽烈的青年热血。他们呐喊,他们请愿,他们尽力去做他们能做的一切,就是为了挽救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校园。他们希望推行战时教育,希望解聘褒奖日本人的教授,他们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他们说,他们不是为一时一事办大学,他们是为学生、为中华民族乃至为世界的未来办大学,他们希望能够一飞冲天!

 

 

乱世中的奇女子

身处乱世,女子们却表现出了另一份节操。东方美是一个有着纯净雅致外表与热切敏感内心的大家闺秀。她幻想但不飘忽;她凝定但不固执;她感性但异常清醒。她写作、办夜校,并且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玲子是悲惨的,她敏锐、聪慧而且多情,但她最纯真的爱情却遭到欺骗,陷入了人生的迷茫之中。

 

 

最深刻的警醒

这部话剧对于到场的武大学子来说,称得上是意味深长,耐人寻味,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这部话剧体现出了武大师生在民族危亡之际,激发出来的爱国激情和远大志向。它旨在进一步总结、凝练、弘扬乐山精神,推动武大的发展。它给予了武大学子最深刻的警醒。

 

 

两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流逝,整个话剧也接近了尾声。观众席上更是掌声阵阵,不绝于耳。 

《西望乐山》将人们的思绪带回过去,让朴实的情感与伟大的精神通过舞台的魅力穿越古今,来到观众们的心中。这次话剧的编排是为了纪念武大西迁70周年,但这次却改变了传统的纪念活动模式,是一种创新,把武大乐山时期的办学历史用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不仅能够使广大师生对乐山精神的认识不断深化,也能够为武大留下宝贵的精神文化瑰宝。它以独到的视角,形象的表述,再现了那个动荡时期西迁到乐山的武大师生的生存状态,更为当下武大学子明晰自己的历史,从中取其宝贵的精神滋养,思想启迪和人生体悟提供了鲜活生动的艺术载体。

这部话剧以杨静远女士为原型,同时涉及原武大教务长、著名经济学家杨端六、袁昌英教授一家,当时抱必死之撑起脊梁的武大校长王星拱等人物,再现那个动荡时期的武大师生生活状态与精神面貌,展现保持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乐山精神

这部话剧终将是一部不朽的杰作。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