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新生辩论赛六班与九班双双晋级,会师决赛

发布时间: 2009-11-30 18:04 文字: 测绘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谢凯鑫浏览:

新生辩论赛六班与九班双双晋级,会师决赛

 

初冬时节,寒风凛冽,但冬天的寒气丝毫掩饰不住辩论场上的火热激情。1129晚,在主体教学楼123教室,上演了两场精彩绝伦的新生辩论赛,分别是六班对四班,五班对九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六班与九班成功晋级,会师下周的决赛。

 

第一场:“城市化提高/降低了生活质量”正方六班VS反方四班

     在立论环节,正方从城市化提高了人民的经济生活质量,文化生活质量和公共生活质量三方面详尽的阐述了“城市化提高了生活质量”的观点。而反方则在强调生活质量是人们对自身所处客观环境的主观感受的同时,从城市和农村两方面,通过列举城市化造成的种种问题得出了自己的观点,即“城市化降低了生活质量”。

在驳辩和攻辩环节,正方紧紧抓住城市化提高了生活水平这一点,并就上海人均收入的不断提高和德国城市化程度高,人民生活富裕的例子,不断向反方提问,而反方则通过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农民工,留守儿童以及人与人交流的问题有力的反击了对方,场面十分火爆。

 

 

在结辩环节,正方就城市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并列举了城市化带来的人均寿命的提高,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的建立和健全等好处,再次论证了城市化提高了生活质量。反方则在强调正方混淆了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的同时,再次指出了城市化的种种弊端,捍卫了己方的观点。

最终正方六班获胜,最佳辩手是反方二辩。五位评委轮流做了点评,在充分肯定两队水平有提高的同时,也指出了反方立论体系不够完整的弊端和正方可以从今昔对比的角度论证生活质量提高的建议。

 

第二场:“末位淘汰有利/不利于个人发展”正方五班VS反方九班

在立论环节,正方在阐明末位淘汰制和个人发展的概念后,从末位淘汰制引入了积极的意识,使人尽其能,有利于个体心理素质的完善和帮助个体树立全局观与长远观四个方面论真了末位淘汰制有利于个人发展的观点。反方同样在明确末位淘汰制和个人发展的概念后,从末位淘汰制会使人压力过大,阻碍人丰富自身的社会关系和阻碍了自我意志的体现三个方面阐述了末位淘汰制不利于个人发展的观点。

 

 

在驳辩和攻辩环节,正方就对方提出的压力问题,从可以转化为动力的角度巧妙的回答了对方,并举出了刘翔不适合跳高被淘汰后转行跨栏取得辉煌成就的例子阐明了末位淘汰制能使人尽其能的观点。反方则针对正方没有说清压力使怎么转化为动力和混淆淘汰与末位淘汰的漏洞,言辞犀利的攻讦正方,场上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结辩环节,双方辩手在总结了队友和对方的表现后,都再次重申了己方的观点。

 

 

最终反方获胜,最佳辩手是反方二辩。评委对这场强强对话也做了精彩点评,指出双方今天总体上平分秋色,但反方辩手整体配合上更好一些,同时对双方场上出现的问题也做了详细的剖析,希望失败的不要气馁,胜利的再接再厉。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