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绘游记】“绘写团学 丈量青春”测绘学院赴上海、南京团学工作调研项目-河海大学调研日志16.7.6

发布时间: 2016-07-10 00:08 文字: 邹子昕浏览:

76日,天空下起了小雨。这一天,我们按计划来到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河海大学,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天的交流和访问。

     在上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接待了我们。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双方对于各自院系的学生工作概况都做了简短的介绍。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是该校的强势专业,其学生工作也开展地如火如荼。不同于我院的学生组织架构,该院学生组织分为团委、学生会、科协和传媒中心。四个学生组织在工作上有所侧重,不过也有所交叉。团委的工作分为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思想引领,旨在带领同学向党靠近;学生会以服务学生为纲,针对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开展了许多特色活动;基于水利水电的学科特质,科协以引导学生展开实践和科研为主,将创新精神融入精神之中;传媒中心则专注于报道学院新闻,撰写稿件等。

     在调查访问的过程中,我们对于水利水电学院的许多特色活动很感兴趣,例如该院在果壳网上举办的“万有青年烩at河海大学”讲座,它抛弃了演讲时原有较为枯燥的长篇大论,而是严格限定了演讲时长;欢迎各类演讲的主题,从而扩大了听众面;对观众也增添了审核制度,使想听讲座的人能够拿到入场资格。这样的工作虽然略显繁琐,却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虽然在我院推行这样的活动可能受限于许多因素,不能完全照搬,但其中的许多管理活动的经验是可以借鉴的。

     水利水电学院学生会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也很多关注到了本科生的专业素养的差异。对于大一、大二学生,他们的专业素养并不够高,所以开展的学术活动偏向于手动DIY和创意设计方面;对于大三、大四学生,为他们开设的就是较为专业的各类赛事。反观我院目前举办的专业活动,大多都面向全院学生,无论专业性,这一点还不够合理,有可改进的空间。

     该院在科技实践与宣传上也还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我们都一一记下,对于其中我们相对缺乏的部分,我们也将在下一学年的工作中展开讨论。

     结束了水利水电学院的交流访问,午休过后,我们又继续展开了与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的交流访问。与水利水电学院相仿,土木院的学生组织架构与之相仿,也是由团委、学生会、科协和新媒体中心组成,其职责也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在讨论过程中,我们也相互交流了许多,特别是针对学院的外联赞助、新生招新、毕业晚会的筹划以及女生活动相关事宜作了仔细的讨论和探究。

  今日我们结束了南京河海大学的两所院系的访问,能够得出一些结论。例如,这里的各高校不仅在同一学校内的各院系间,甚至在各校间都有许多交流;调查的两个院系都能够和社会的各界有许多接触,他们的许多活动也是基于这一点,例如社区服务,知识宣讲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一所学院开放而负责的治学理念和态度;在活动的举办上,能够做到思路创新,方式创新,甚至能够将专业性的活动受众面拓宽至全校;在后期宣传等方面,也有很严密的思路和相应措施。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时,我们也在交流过程中找到了很多自己做得较好之处。相信对于那些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在下一年的工作中将加以改进。

    愿武汉大学与河海大学友谊长存!




“绘写团学 丈量青春”测绘学院团学工作调研实践队    来稿

2016.7.6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