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绘游记】“经天纬地”赴北京市测绘调研项目——记高德有限公司测绘考察调研日志2016.7.16

发布时间: 2016-07-21 20:45 文字: 陈歆瑜浏览:

       因为我们住的地方离高德公司比较远,又为了避免早高峰地铁的拥挤,所以我们早早地起了床,统一在六点半出发去。早晨的北京还有一丝凉意,一群穿着实践队服的武大测绘学子们浩浩荡荡地出发,天时不时地下着蒙蒙细雨,而我们的兴致却没有丝毫减弱。这次我们来到的是高德软件有限公司数据处理中心,也是我们最感兴趣一直以来很想参观的地方,对大数据处理这个问题,高德软件公司应该是行业的领头羊。

 

         高德公司的负责人很热情地先向我们总体介绍了数据生产过程和更新过程。从数据源的获取(从传统的车采,歩采,以及现在高德自主研发的提高效率的自行车采还有逐渐通过众包用户UGC,第三方用户等多种手段获取)到数据制作(包括道路、POI、背景、公交、步行数据、室内地图),再到数据的发布(从之前的季度发布到现在及时更新),我们对其有了初步大致的了解。

       然后他带我们宏观地感受了高德地图显示的实时路况还有全国城市道路的拥挤程度排名,看着北京城密密麻麻像蜘蛛网般密集的路线,以及线路中不停闪烁着的移动着的代表着众包用户车子的小点,第一次亲身感受我们都被深深地震撼到了。

       随后他依次带我们参观了公交组,POI数据采集组,道路组,背景组,并有各自的负责人详细地给我们介绍了数据采集更新的具体过程。一直在学校学习理论知识的我们第一次深切地体会到导航,地理信息大数据在具体实践中的运用,在震撼的同时也为我们缺乏一些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而感到丝丝惭愧,也意识到在未来的学习中我们应该更注重于对知识的具体运用。我们对关于数据更新这部分比较感兴趣,也就是高德之所以能做到数据的及时发布,与他们及时数据检验整合密不可分。首先通过用户报错,包括来自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车联网、运营商的用户报错信息,如苹果新浪等;然后进行报错工单筛选与核实,通过互联网、电话外呼等多种方式对每天近万的报错信息进行核实;随后进行纠错处理,处理结果提交后,由程序自动进行数据编译;最后,数据结果自动发布上线,也就是数据入库环节。经过这样一个循环,完成数据的及时更新,高德的员工每天都会对其进行处理,最快的对一级用户的报错数据的更新时间在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其他的也会在24小时内进行解决。

      在了解他们数据过程生产过程的同时,我们也感受到在公司里弥漫的狼性文化以及公平的氛围,在每个部门,大家都是同样的桌子,不会有单独区别开来的办公室,尽可能的做到平等的交流与沟通,整个公司里也充满着奋斗努力的积极气氛,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

  

      我们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够与更多的公司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