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绘游记】“经天纬地”测绘学院赴河南郑州测绘行业现状调查及前景展望项目——河南省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调研日志16.7.21

发布时间: 2016-07-23 14:53 文字: 刘可艺浏览:

      郑州的天空一如昨日那般晴朗,测绘学院赴郑州小分队的队员们迎着早晨8点半的太阳,一路欢笑的前往河南省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一行人在办公大楼一楼进行登记后,浩浩荡荡的来到了12层的会议室,与河南省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的各位领导进行座谈,接待我们的领导有教授级高工郭总工,测绘院王院长,遥感院李院长,测绘院胡工程师等。其中测绘院的胡工程师还是我们的武测老学长,真是应了一句话,武测校友遍天下,走到哪里都不怕。

河南省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现有在职职工591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达75%,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3人,高级工程师67人,工程师145人,业务范围涉及地球物理勘探、地球化学勘探、矿产地质勘查、地质环境调查、航空物探、航空遥感等12个专业。原为河南地矿局下属单位,现如今是河南省唯一从事航空物探和国土资源遥感技术应用、研究、开发的高科技队伍,甲级地质勘查单位。

在座谈会上,勘测院各个部门的负责人都介绍了本部门的工作和基本情况,然后队员们就自己关心的方面向勘测院的领导们提出问题,并得到了负责人的热情详细的回答。当我们询问到单位现今的前沿技术及今后发展方向时,测绘院王院长语重心长的和我们说到,测绘行业正由“地上跑”转型为“天上飞”,公司也正在利用固定翼无人机等处理一些航飞任务,测绘行业是一个持续进步的行业,几年就会革新一次,但是每次革新颠覆的是设备,而不是技术和理论。从他们的口中,我们意识到航空摄影在未来测绘行业中的重要性。王院长还说,测绘前景是非常好的,虽然现在全球经济下行,地矿勘察方面投资下降趋势导致地物方面发展有所变缓,但是测绘是不会停止发展的,社会上对测绘人才的需求一直都是很大的,只要在学校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实实在在的做事,测绘学子是不会失业的。虽然这家公司在很多方面有很深的研究,但他们也谦虚的告诉我们该公司在遥感,航测方面起步较晚,在后期数据处理,数据库的建设与管理,产品研发方面与现今发展前沿还有很大的差距。他们也说到,他们急需这方面的人才,也欢迎我们在毕业后来该公司发展,共同为国家的航空物探事业做出贡献。

 座谈会后,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的职工和前辈们填写的问卷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公司体制及福利,关于人才需求及招聘的信息。

 

       走出办公大楼,队员们仰望着刚从中走出的地矿大厦,斗志昂扬。谈到此行收获,说到最多的就是,测绘的发展前景很美好,技术在不断革新,往“天上飞”的方向发展,而我们现阶段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地学好相关知识,并与时俱进,跟进测绘前沿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