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测绘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新生年级大会

发布时间: 2020-10-05 14:28 文字: 学工办 李照浏览:

9月30日,测绘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年级大会—榜样学长学姐经验分享在信息学部徕卡厅举办,2017级同学龙宸、石莹、赵紫龙、吕轩凡和曹臻分别作交流分享,辅导员吕智、各新生班级助班参加会议。

第一个版块为编程学习,龙宸对编程的重要性进行了介绍。他向学弟学妹们展示了未来高新科技直接挂钩的测绘学科内容,从而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到测绘与编程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克服困难的情绪、学习编程的思想、如何练习、资料推荐几个方面,龙宸进行了耐心而详细的讲解。

石莹讲述了适应环境、课程种类、学习方法和GPA的重要性四个内容。她强调新生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并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与此同时,她提出大一学子应该尽早做出学习时间表,给自己的学习做好规划。在学习上,石莹通过个人经历,从学什么、做什么、考什么并结合几个特点课程展现了测绘学子适用的学习模式。最后,她细致的介绍了GPA对奖学金、保研等方面不可或缺的作用。

赵紫龙通过一段《开讲啦》刘先林先生的视频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测绘专业的发展方向以及测绘学子需要肩负的责任,并以自身经历和视野来复盘专业课、竞赛、科研和双学位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和注意要点,为新生们进行专业学习规划提供了诸多可参考的信息和经验。

吕轩凡从“如何选择、为何选择、怎样学习”三个角度入手,为新生们讲述“关于辅修、双学位的那些事”,建议大家如果出于专业需求和思维锻炼的目的,可以进行提前规划辅修或者双学位的打算,跳脱出本身专业的局限,开拓视野,充实自我。但是任何一个决定都不是轻易而来,吕轩凡也就如何做好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享受追求知识的每一刻。

高等数学向来是大一学子的心头大患,在高等数学的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曹臻,为大家全面介绍了高等数学这门课程,并分析了重要性,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他强调同学们要克服畏难情绪,一点点打好基础,做好老师布置的习题,一定弄懂;同学们之间也要互帮互助,可形成一些高数讨论组,曹臻用丰富的表情包和接地气的语言为同学们展示了高数的魅力,给予了大家很大的鼓舞。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大家关于双学位、学习方法、学习成绩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高年级学长学姐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辅导员吕智老师对大会进行总结,他简要总结了五位优秀学长学姐的交流分享,并结合自己在校学习的亲身经历,为提高2020级新生意识,合理利用十一假期,顺利从军训期间进入课程学习期间做好衔接给出了可行的建议。他强调了开学班会提到的“读懂通知是一种必备技能、学会思考是一种惯性模式、明确界限是一种规矩意识”,希望大家在大学起步的各个方面做好规划,充实地度过每一天!

本次大会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部分,旨在通过发挥“朋辈引领”的效用,请高年级各方面表现优异的榜样学长和学姐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参考,让新生们在即将转入课程学习的关键阶段,明晰大学生涯中扎实走好每一步的重要性,在全面了解各个方面的基础上,合理统筹规划好大学学习生活,早日形成科学的思维体系和分配时间、精力的能力,为全面成长成才打好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学工办 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