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大学生科研训练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20-12-03 22:56 文字: 经纬实践社浏览:

2020年1127日晚630,由测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经纬实践社联合举办的《大学生科研训练指导》讲座在测绘学院202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次讲座旨在为大二同学参加下一年度的大创活动提供引导和帮助,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首先由花向红教授进行大学生科研训练指导。科研训练重在思维和能力的培养,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性的人才。花老师从一系列问题的解答入手,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阐述了做科研的目的,并就科研训练的一般过程以及需要的知识做了介绍,讲述了团队成员的组成以及申请报告的撰写。之后花老师对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的区别,具体内容,资金等做了具体的介绍,就项目立项申请和立项答辩做了详细的讲解,包括大胆联系老师,选题、分工,重思考,重讨论等。花老师同时表达了对学生自主选题的希望以及撰写申请书、策划书、计划书的一些细节问题,尤其对申请书怎么写做了详细的介绍。从项目初期的答辩,中期的检查与过程引导,后期的结题、答辩等做了说明。最后,花向红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许,同时强调“如果认定要做大学生科研,就不要半途而废”。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拍照记录重要的PPT内容。

之后17级的刘子翰同学做了创业训练项目及产品向创新训练项目的经验分享。从立项的思路开始,介绍了自己所参与的工程项目以及从概念设计到真实的产品开发历程。依据同学们可能有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包括大创项目是什么?与科研的关系;为什么立项?如何立项和开展项目?并对三种创新创业项目做了比较。同时介绍了商业计划书的编写以及自己在整个大创项目中的体会。可以看出,刘子翰同学尽自己所能,从各个方面,给大家一些中肯的建议,包括导师、同学、立项等等。最后强调了立项的重要性,也就是“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

然后17级的娄嘉庆同学介绍了自己的项目以及大创的经验。主要从选题方面解读了大创的有关问题,建议适合自己的选题方式才是最好的。对团队、指导老师、申请书分别做了介绍,阐明项目申请书中可行性、创新性极其重要。对大创的整个过程,包括情绪的变化,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等等做了详细的说明。

讲座的最后,测绘学院大创中心副主任贾剑钢老师介绍了测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的概况及优厚的软硬件支撑条件,介绍了现有的实验条件及后期建设方向,同时表达了学院对大创的支持,之后具体展示了可开放申请并用于大创的各类仪器设备及其主要功能作用。

参加讲座的全体成员最后合影留念,于晚900讲座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