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科研之路,毕设之魂——记论文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3-31 13:50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20329日下午1400,测绘学院关于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研的讲座在腾讯会议和B站双平台的同步直播正式拉开序幕。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史俊波老师和欧阳晨浩学长为我们讲解有关论文撰写和答辩的相关技巧,为各年级同学答疑解惑。

讲座之始,史老师引导我们探寻主题选择的道路。选择适合的题目,将开启论文撰写和答辩成功的坦途。“适合”不仅仅是指专业方向、研究难度,更重要的是指题目和自身兴趣相契合。同时,团队成员的目标、学生和指导老师的目标也要一致。


紧接着便是对科研过程中重点注意事项的提醒。导师在毕设过程中充当着学生合作伙伴的角色,将会在力所能及的方面提供一定的数据等支持,但主导权却在学生手中,这是学生在完成论文撰写和答辩的过程中应当铭记的。而考虑到科研项目的时效性、自身的能力限制以及实际的经费、设备等问题,在数据的获取、处理、分析时选择的方法方面需要仔细权衡。

最后,老师简要点明了在科研最后的成果表达过程中的几处要点。在论文撰写时,切忌口语化,可以选择个人习惯的工具辅助编写但需要注意不能影响交流(如通过某些程序写出的公式打印后会形成乱码)。在答辩过程中,切记不可超时(8~10min),也尽量避免按照PPT或稿子以读或背诵的形式阐释项目。


接下来就是欧阳学长结合其本科毕业时的亲身体会,更为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在论文撰写和PPT制作时的一些细节性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比如论文撰写前应先了解模板和格式要求,第一页应在封面和目录页以后等,也示范了调整小标题格式、字体和段落的调整、格式和图表的制作和摆放、参考文献生成、目录生成等一些论文细节处理的小技巧。

对于PPT的制作,学长提醒,所选模板需简洁清晰,各部分的占比要合理,重点应在自己提出的方法和实验结果方面。在PPT的最后,千万不要忘记总结。

在讲座的最后,史俊波老师和欧阳晨浩学长针对同学们在课前和课堂上提出的疑问作出了解答。以下为其中的典型问题及解答的总结:

1.毕业设计的时间节点的安排:往年约5.20进行论文查重,6月初进行答辩。今年未有延期通知,建议按往年的日期安排准备。可以先完成理论部分,用虚拟数据实验。

2.如果论文内容为与实习相关的内容是否会存在专业深度的问题:论文内容与实习相关不会影响专业深度,甚至可能更便于学生切入。

3.毕业论文应该提前准备的时间:大四下学期十三周足够做好,也可更早开始。需注意增加有效学习时间。

历时约2小时30分钟,本次讲座圆满落下了帷幕。希望同学们在听取讲座后能有所收获,也祝愿同学们能克服重重困难,在日后的科研项目和各类论文答辩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