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GEO论坛:武大情缘 北斗之路

发布时间: 2019-03-16 17:00 文字: 测绘学院新闻编辑浏览:

201939日晚1830,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楼202会议室,由测绘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GEO论坛拉开了帷幕。本次论坛有幸请到我院优秀校友李宁学长为大家讲述他丰富的经验。

晚上630分许,活动正式开始。李宁学长以“武大(武测)给你带来了什么?”这个问题贯穿始终。第一个,强大的测绘遥感地信学科背景。这一点让武测人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一种存在,并且可以说没有武测人就没有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的半壁江山,学长如是说道。第二个,扎实的学科素养和广阔的学科视野同样是武测带来的不一样。在外从事工作后,发现自己在武测学到的基础知识高过了一众人。武测的GNSS原理与应用,让学长及其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第三个,学以致用的应用思维。即使是当年看上去没那么优秀的同学,如今也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带领着强大的团队。在武测学习的理论基础远远超过了以后研究道路上所需的,这是学院带来的。        

  

从南方测绘总经理业务助理开始,一路到现如今在北京的公司当副总经理,学长一直记着他当初考前复习的《GNSS原理与应用》,并且运用到了各个方面。学长还提到,孙家栋院士说,卫星的应用要“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北斗卫星导航的使用几乎涵盖了所有领域。城市的地下管网牵扯很多,而用北斗定位可以准确的获知地下的情况以及管网所处的物理状态,避免施工中产生的意外。

    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是功不可没的,馆场周围环境恶劣,如果不精确定位施工将很难进行下去,并且国际奥委会强调绿色办奥,密林防火问题就成了重中之重,这同样离不开北斗导航定位。

 当提到管理经验的时候,学长说这离不开他在校期间的学生工作经历,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经常要处理一些学生工作,管理经验就逐步的累积。在走出校门之前,学长就想好了他以后要从事时空信息管理方面的工作。武测学生会给学长带来了许多不可磨灭的经历,甚至在此找到了他一生的挚爱,他与妻子相聚于此。学长说他的大学生活算不上完满但一定是圆满的。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到了职业生涯规划以及要不要继续沿着本专业方向继续读下去。学长说这取决于自己想要什么,是进行研究工作,还是步入社会。如果进入社会发现自己的知识还很空缺再进去学校继续深造也不迟。测绘是一个很不错的行业,特别是从武测走出去的更是十分优秀的人才,武测人也经常会“抱团”出现。还有同学问到了女生在测绘领域是否是弱势群体,学长说也许在过去科技不发达的时候女生会吃亏,毕竟相较于男生,体力方面确实不足,但是在现在的局面下,体力劳动也愈来愈少,女生绝对不比男生差,并且测绘的女生在工科学科里肯定是算多的。当问到学长招聘需要什么要的人才时,学长的回答是“白纸,这里白纸不是空的而是白色的”。企业想要的是你这个“人”,要学会在十到十五分钟征服面试官。学长丰富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至此,李宁学长的“武大情缘 北斗之路”讲座就告一段落了,但我们的逐梦之旅依旧要继续,我们都在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