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团委学生会 >

【时评】美国总统大选:国王突围战

发布时间: 2016-03-06 21:19 文字: 罗泽熙浏览:

今年是美国的总统大选年。美国总统选举制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一套选举制度,这里先简单科普一下。

总统选举的主要程序包括预选、各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总统候选人、总统候选人竞选、全国选民投票选出总统选举人选举人成立选举人团投票表决正式选举总统和当选总统就职典礼等几个阶段。简单来说就是想要成为美国总统你只需要先在党内杀出重围,然后和其他党的总统候选人一决高下,获得胜利后就能轻松成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了。

今年美国大选不可不谓精彩,堪称史上拍摄时间最长,耗资最大,最多人观看的喜剧。而最引人注目的部分莫过于共和党特朗普的精彩表现。他虽然以共和党员身份参选而又因其不坚定的立场无时无刻砸共和党的台。他言论激昂锐利,已经为自己争得了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宗教歧视自恋狂等一系列常人难以望其项背的称号。商人出身,综艺节目走红的他深谙公关手段,做足宣传,挣足眼球,甚至不惜自办吐槽大会博得笑声赢取支持。而这些看似荒诞的表现却让他一再出线,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有力人选。

虽然特朗普的行为看似出位大胆,偏激极端,但仔细一想,他提出的政治主张实际上也反映了美国人民的呼声。美国选民似乎早已厌倦了千篇一律的谎话连篇的政客做派和权贵做派,看腻了励志故事,所以当这位毫无从政经历的亿万富豪横空出世时,当他几乎满嘴胡话堪比奇葩的表现冲击着大家的视线时,这些心中早已充满不满和愤怒以及好奇的美国选民立刻向他抛去支持。所以毫不意外的在三次民调中,特朗普以大比分优势领先于共和党其他候选人。而在对洞通预选可能至关重要的被称为超级星期二中,特朗普和希拉里分别成为共和和民主党最大赢家,其各自获得所在党的提名之势已经不可抵挡。

如果到最后真的成为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总统争夺战,于谁都将成为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前者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后者将是难得的热衷于嘲笑高层,取消穷人的商人总统。不过,在我看来,虽然目前特朗普似乎在美国掀起了一场改变热潮,但理性而冷静的美国人在最后可能还是将票投给更有经验,更有能力的希拉里而不是这个毫无从政经历的政治疯子。不过2000年美国大选,口若悬河,政治正确、形象儒雅的资深政治家戈尔可谓光彩照人,而与他相比,内政外交均属门外汉的小布什笨嘴笨舌,甚至闹出不少笑话,但是,其朴拙和诚实反而打动很多选民,使其与呼声颇高的前副总统打成平手,最终通过重新计票和高等法院裁决,幸运地赢得大选。所以美国民众到底会选择政治保守的希拉里,还是勇敢求变的特朗普,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然而透过娱乐化,充满噱头的迷雾背后,事情的本质却是:无论是谁当选,他们都还是会将美国利益放在第一位。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