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团委学生会 > 学生活动 >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记团课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3-07-27 20:35 文字: 吴一宁浏览:
128日晚,武汉大学团校第二十一期团校第二十分团校团课第四讲正式开始。这一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郭阳阳学姐为同学们授课。

 郭学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的一段话作为引子,引出了今天的主题——“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郭学姐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为高度重视青年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等党的重要会议上多次强调要重视青年力量的作用,并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青年发贺信、写回信,以一字一句滋润着青年人的心田。郭学姐将几封回信放出给同学们看,每一封信的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与鼓励。然后郭学姐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新疆和田县支教的经历。她和同伴们不仅要发挥自己的学业特长教书育人,还要尽最大能力为当地的孩子争取外界的一些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安心的完成学业。在她的支教过程中,她看到了哪怕在艰苦的环境中仍然乐观的孩子们,也看见了哪怕第一次吃蛋糕仍然将蛋糕送给门卫大爷的拜斯尔。郭学姐说,通过这次支教,她才真正的明白,只有投身基层,才能够知道为什么要投身于社会建设。


  第二个部分——深刻揭示青年成长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要求广大青年勇担时代重任,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这为青年立心立志锚定了方位、指出了路标。在大学时期,我们应当树立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付诸行动。在进行科学研究时,郭学姐曾经历过一段没有手机的日子,每天与动植物相伴,但是那样的一段日子里,她读了一本书,名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她说:“在青年时期立下志向并为之奋斗很幸福。”现在的我们片刻不离手机,各种信息都充斥着我们的生活,我们难免浮躁难免焦虑,所以我们更应该早早立下志向,不忘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才能在这浮躁的社会中,坚定地向着目标前进。


  第三个部分——热忱关怀青年成长发展。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既重视着青年的长远发展,又关注着青年现实问题,要求“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我们的国家正尽着一切努力,鼓励青年创业、学习,为我们搭建着属于这个时代的广阔舞台。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才会留下无比美好的青春回忆。

  最后,郭阳阳学姐鼓励我们说:“无论身处哪里,都要怀抱着自己的一颗初心,砥砺前行。”


     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青春因奋斗而美丽,也因奉献而厚重。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怀抱初心,“肩兹砥柱中流之责任”,让青春的底色更鲜艳,让青春更有分量。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