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创新学生工作,打造测绘强院

发布时间: 2016-03-17 21:30 文字: 靳媛媛浏览:

在武大有这样一群人叫做“测绘大军”,他们穿梭于校园的角落。学科实力为全国第一的测绘院有着1700名本科生和600名研究生,致力于培养测绘地理信息领军人才,贯彻着以党建为龙头、以学风为核心、以综合素质为重点的工作思路,不断进行常规工作的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工作。

测绘学院的常规工作主要是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和需求以及相关制度规范来展开,特色工作则是各个学院根据自身学科专业特色开展的相关工作和活动,也就是在常规工作上的创新或突破。比如,在资助育人工作方面突出教师和校友的支持,资助学生强调扶贫更扶志;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开展测绘技能大赛,定向越野比赛,举办高端测绘论坛,实施科技保研政策;在文化育人方面建设乐群文化节和宿舍文化节等。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中全分管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办公室进行统筹,依托辅导员、班级导师和学生干部具体落实。目前,测绘学院每个年级都配有一名辅导员,每个班级选配一名专业教师担任班级导师。每年辅导员除了负责一个年级工作外,还要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特点承担12项特色工作。辅导员工作虽有明确的分工,但分工不分家,强调相互协作和补台。在学风建设方面,辅导员抓得很紧,会定期安排集体自习,并为每个班下一些硬指标。去年大一的期末考一结束,“学霸寝室”的评比结果就出炉了,这种特别的方式无形之中触动了测绘学子的你追我赶的神经。为了提高大二大三学子的编程能力,测绘院开办了编程培训学校,这门课程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三期了,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

    经纬实践社是测绘学院富有学科专业特色的一个学生社团组织,自20109月成立以来,一直以“立足实践,学以致用,面向未来,开拓进取”为宗旨,致力于为测绘学院学生提供学习实践机会和实践创新平台。社团成立以来,已接的测绘内、外业生产项目涉及全国数十个省市地区,在过去的一年里承接参与各种项目十余项,校内外直接间接参与人数453人次,创造收益达50万余元。经纬实践社还具体承担学院相关学科专业竞赛、学术交流活动和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每年承办“测绘技能大赛”,锻炼同学们的操作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并举办“毕业生宣讲会”,邀请每一届最优秀的毕业生,分考研、保研、工作、出国和女生几个专场分别为低年级学生分享经验。“GEO论坛”每学期定期邀请院士专家作精彩报告,论坛以增进本科生对测绘学科、交叉学科及测绘领域前沿技术的了解、培养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创新意识为目标,先后已承办15期。社团每年组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为测绘学院带来最新行业调查,2013年获武汉大学校级暑期实践一等奖。经纬实践社已被建设成为测绘学院独具特色的一流社团。

“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对经纬实践社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力争出更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建成更大影响力的测绘专业学生社团品牌。”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中全如是说。对于高水平学术科研创新成果展望,该院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完善科创活动体系,出台系列配套政策,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营造更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大力提升学生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在科创活动的培育、孵化、选拔、提高过程中,测绘学院要担任起“脚手架”、“千斤顶”、“黏合剂”、“美容师”的多重职能,鼓励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院系。

    担任学生团委副书记的13级学生刘洪良主要分管组织的工作,他向记者表示,学生会的工作都是成员们集思广益之后,和学工办的老师一起商讨完成的,有时老师会做一些指导工作。学生会有自己想做的事,老师也有想做的事,这两边是互补的。刘洪良认为学生会今年最成功的事情就是改革了社联的部分体制,成立了社团指导中心。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新闻传媒中心,形成了“一体两翼”的独特而科学的组织架构。

 “有时候我们也会气馁也会有负能量,但我们在努力让所有同学支持并参与到学生工作中来,感受到我们一点一滴、切实的行动。”文艺部分管主席蒲琳这样讲到,在工科学习难免略失生气,文艺部就尽力让测绘的同学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趣味十足的事情,通过各个组织的通力合作让大家感受到快乐和兴趣,“这就是测绘文化发展的精髓所在。”

针对大型的学术报告厅和室内文化活动场所不足的情况,王中全书记说重点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方面积极联系校内外相关单位和部门,拓展学生活动场所。比如去年新建的咸宁测绘地理信息实习基地,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4330名本科生赴咸宁测绘地理信息实习基地开展了为期2周的数字测图集中实习,圆满完成了相关实习任务并顺利返回。另一方面利用好已有的资源,包括学校提供的各类场所,和其他院系已有的场所。通过增强校院两级的沟通指导,和院系之间的交流合作,积极开展各类学生活动。同时注重将大型活动划整为零,将相关的活动分层分级,实现小型化。

测寰宇,绘古今;经天地,纬乾坤,看武大测绘常走常鲜。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