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第五届GEO论坛回顾

发布时间: 2017-03-30 18:52 文字: 叶子禹浏览:

328日下午6:30,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承办的第五届GEO论坛在测绘学院院楼202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朱炜老师向即将面临就业的大三和对此有意愿了解的同学们解答许多关于就业求职方面的问题,戴昀老师也出席了本次会议。

论坛开始,朱炜老师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各类企业在武大的招聘情况和武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并指出凭借着测绘学院明显的学科优势和学院多年来的良好经营,测绘学院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出路广,前景优。而同学们的主要问题集中在如何选择合适的,满意的工作。接着朱炜老师列举了测绘工程16年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单位情况,大部分毕业生都能找到对口专业的测绘局、勘探局等事业单位或是相应公司的工作,而研究生相对而言在测绘局等事业单位有着较高竞争力。而毕业生中也不乏通过自身努力跨专业找到满意工作的同学。地球物理专业则由于专业理论要求较高,深造率高,本科毕业生较难找到对口工作,就业大多为跨专业就业,而研究生则较容易找到满意的对口工作。当然朱炜老师也提到了职业选择的重要性,表明大家应该通过自己的特性找到适合的职业,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既有兴趣又有能力做好的事业。

在介绍完就业情况后,朱炜老师又分析了各企业招聘会的分布时间,告诉大家10月、11月为各大企业的招聘黄金期,有就业意向的同学从现在就可以开始做准备。而3月的春季招聘会较多地偏向招聘暑期实习生,暑期实习生在之后各大企业招聘中有明显优势,也是有就业意向的同学们需要考虑的重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朱炜老师提醒那些处于考研成功边缘的同学们要提前做好规划,在准备考研的同时也可以选择得到一些企业的offer作为保障,避免出现考研失败选择就业却又拿不到好offer的尴尬境地。

接下来朱炜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许多在求职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情。首先是简历设计,朱炜老师用一张带着明显鸭嘴和鸭蹼的黑鸭图片引入话题,告诉大家设计简历时一定要突出特点,让HR一眼就可以在茫茫多的简历中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而内容选择一定要围绕求职目标,告诉HR自己与自己的求职岗位匹配。接下来他以许多同学的真实简历为例子向大家介绍了在简历中如何扬长避短,避轻就重地选择所展示的基本信息信息。而在工作、实习、获奖经历等重要方面朱炜老师也教会了大家如何选择和用STAR法突出具体重点,例如社团工作经历要有足够地事例让HR能够从中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特别是跨专业就业的同学一定要在其中展现自己在相关专业的能力,如策划岗位的策划能力或是海外销售的口语能力。朱炜老师还教给了大家一些润色简历的的小技巧,如曾派发传单可以写成会传播产品信息等。最后他以许多优秀同学的简历向大家展示了怎么做出一份能让HR一眼看中的简历。

之后朱炜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面试的相关技巧。面试大致分为群面和单面。群面大部分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指一组应试者组成一个临时工作小组,不指定领导者,让大家讨论给定的问题,并做出决策。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考察大家在解决问题时的思路和角色定位。朱炜老师指出在面试时应该先根据自己平时的行为习惯找准在讨论中的位置,再用合适的思路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作为工科学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并不用刻意成为领导者,其他角色一样可以为解决问题贡献力量,论坛现场朱炜老师提出了几个大公司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面试真题并邀请同学们现场作答,让同学们提前了解了一下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真实面貌。

朱炜老师还为大家简单介绍了职场的形象塑造。包括了参与面试时的着装,姿势,细节等。还提到了如着正装时不能穿白袜,西装扣子不能全扣等职场着装小知识,让大家又学到了不少。

讲座的最后,朱炜老师为大家列出了在各类企业就业、创业、考研、出国留学等各种选择的优势和要承担的风险,强调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考虑各种选择的时间、经济和机会成本,选择合适的出路。选择一个职业更多的是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没有最好的工作,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和平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有许多疑问,如考公务员相关的问题,于是同学们纷纷找到朱炜老师进行相关的咨询,但由于时间关系朱炜老师只能提出大致的解答。如果还有同学对就业相关问题有疑问,可以向朱炜老师和就业指导中心的各位老师提出咨询。

朱炜老师、戴昀老师和学习部工作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