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南极“约”吗?

发布时间: 2017-11-04 21:31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南极“约”吗?

                  ——记114GEO论坛第二期

114日,由测绘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地球物理联合会承办的GEO论坛第二期“中国极地测绘科学考察与研究进展”在测绘学院202成功举办,我们有幸请来了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李斐老师来为大家亲身讲解武大测绘人在南极的科学考察与研究进展,探讨未来科学考察所面临的挑战,面对面回应大家对极地世界探索的好奇。

主持人在论坛开初介绍了李斐老师主要的研究方向、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重要的学术地位,让大家对与李斐老师的交流更加充满了期待。李斐老师现任武汉大学副校长,不仅担任了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还是武大地球物理专业的创始人之一,曾在《地球物理学报》等期刊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

 

与想象中的严肃沉闷不同,李斐老师一开口便让整个现场的气氛轻松下来,他希望大家更多地把他当成老师,而不是副校长。随着他生动幽默的讲述,极地科考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他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让我们与遥远的南北极靠得更近。

首先,李斐老师介绍了南北极的概况,从区域划分、气候、资源、动植物等多方面向我们展示了极地的特殊性,让大家对南北极有了初步的了解。

 

接着,他分别介绍了国际极地科学考察和中国极地科学考察的历程和现状,着重说明了中国在极地科考中取得的各项突破性的进展,尤其是测绘科学上的进展。这让每一位测绘人油然生出自豪之情,为武大和测绘专业感到骄傲!在探讨海平面上升的问题时,李斐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不是所有的地方冰雪面积都在缩小,事实并没有那么耸人听闻”,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搞科研的人要有科学态度,不能人云亦云。

最后,李斐老师鼓励在座的所有同学: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他也强调,“万一”里面隐含的是坚持,只有坚持梦想,最终才能实现梦想。同时,他也向希望加入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的同学表示了欢迎。

在提问环节,李老师平易近人的性格和深入浅出的讲述吸引了很多同学与老师交流,大家围绕极地生活、极地工作以及可能所面临的诸多困难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我们从李斐老师的讲述中学到了很多,包括极地知识、科学精神,而我们也会带着我们所收获的,带着我们的梦想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