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向日葵支教队实践日志

发布时间: 2019-07-28 22:19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7.24

第三天啦!也是教学任务全面开启的一天!课程表满满当当的!


后勤组的小伙伴们又是五点起了个大早去镇上采购今天一天的食材,摇摇晃晃的乡村巴士,空着肚子走的,还要买二十多个人的菜,回来时拎着那么多东西,他们真是辛苦!



这些早起的小朋友们,七点不到就到了学校,拿着我们带来的篮球足球还有玩具在操场上疯玩,有几个小朋友甚至跑到了我们的寝室,推开门直接进来说“老师我们想打篮球!老师有人要报道!”,把我们给吓坏了,赶紧收拾一下开始了早上的玩耍。有几个小朋友甚至说他们恨不得五点就到学校来,小朋友们旺盛的精力又一次震惊了我们。

一大早也来了很多报名的同学和家长,昨天以为的严峻的招生形势瞬间没了,操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上课铃是手动简易版上课铃,需要我们自己守着时间去敲。下课铃简直是一种霍格沃兹魔法,当下课铃一响,几个男生玩的比谁都疯,叫的比谁都大声,完全想象不到他们上一秒还是趴在桌上昏昏欲睡。我们问了好几个同学,发现他们都是爸爸妈妈要求他们来的,还有很大一部分孩子表示不想上课,只想自由活动。

每上完一节课,队员们互相交流的时候,都表示上课实在是太辛苦了,而且每个年级各有各的辛苦。低年级的孩子们根本坐不住,吵吵闹闹;中年级的孩子们“789岁狗都嫌”,上课打打闹闹,插嘴;高年级则是两极分化,课程安排很难,有的同学已经学新概念英语了,而有的同学连“What is your name?”都不知道。



中午的菜实在是太完美了!“拾味珞珈”的冠军大厨为我们做了可乐鸡翅,连摆盘都是米其林厨师级别,还有丝瓜汤,香芋地瓜丸,红薯尖和土豆丝,雅楠大厨蒸的米饭越来越好,吃完饭后大家都说撑得不行了,足以见得今天的菜有多受欢迎!


昨天是方均同学的生日,因为忘记买蛋糕,所以我们决定今天为他补上,还悄悄建了一个没有他的群,大家一起为他唱了生日歌,还分了一部分蛋糕给中午留在学校的小朋友们吃,他们可开心了!



中午留校的孩子们也是一个问题,需要我们留下来陪着他们玩耍。中午实在是太热了!而小孩子的精力却完全不受影响,二三十个孩子中午都在闹腾,头有点大。队员们顶着烈日陪他们玩耍了一中午,收获了小朋友送的小冰棍和雪碧,太感动了!

下午是音乐和拓展课,音乐课作为随阳小学的“网红课程”一如既往的火爆,《小跳蛙》也唱得越来越熟练,“跳蛙班的夏天”的故事也在继续进行,期待以后还有更多的故事。


晚上吃了炸薯条、小炒鸡肉,肉末豆角,藕丁和烩菜汤,大厨们真是辛苦了!

晚上大家照例在空调房开会,大家一起交流了一下今天感想还有可能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上午四节课,除了语数英外还设置了一节自习课。本身的设想是这节课可以让孩子们写自己的暑假作业,有不懂的我们可以去辅导,再相应的进行拓展。但实施起来却有些难度,很多孩子都说自己暑假作业写完了,自习课的纪律也很难维持。所以我们决定在前三节课就给他们布置一点习题第四节课做。同时,下午的课程多样性急需增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天文、生理卫生课、了解历史、手工课等等。教学任务最重的是初中部,老师们常常跑到办公室打印试卷,教案都列了满满一个文件夹。

第一天的教学可以说是圆满结束啦,感觉已经慢慢步入正轨,以后会越来越好哒!

加油!


7.25

今天是支教第四天,也是正式教学的第二天,一切都开始变得稳定起来。

招生方面:今天又增加了大约二十位小孩,目前三四年级人数较多,初中仅有不足十人,一、二、五六年级均有十五人左右。

教学安排:教学安排有了新的调整,我们的队员将按照班级分组,每组四位老师。其中班级分为一年级与学前班、二年级、三年级与四年级、五年级与六年级、初中;小学课程分为语文、数学、英语、素质拓展、体育、音乐、美术等;初中教学又在语数英的基础上加了理化生、政史地。

核心课程方面:一年级教学以认识拼音、数字为基础,辅以简单古诗、声律启蒙等具有趣味性的资料;二年级教学有一年级知识作支撑,因此教授了加减法、简单英文字母,几位老师也深受同学喜爱;三四年级教学极具趣味性,数学以逻辑题展开教学,班内同学表现活跃,语文教学以详解声律启蒙展开,英语教授了英文字母的大小写;五六年级数学以找规律题展开,语文讲授了古诗,英语教授了生活中常用英语问答句式;初中包括部分课程的统一教学与部分学生的一对一教学,几位老师为初一、初二、初三同学进行了合理教学分工。



核心课程之外:我们将下午第一节课安排为拓展课,第二节课安排为体育、音乐或美术。本日我们为低年级开设体育课,高年级开设音乐课,其中体育课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和小游戏,拓展课讲授了行政区域的划分。

伙食方面:我们的饭菜仍旧非常丰盛,饭后有西瓜与酸梅汤降暑。


意外事件:其一是在体育课上的老鹰抓小鸡游戏中摔伤两位同学,因此我们将减少此类具有激烈竞争性的运动,保证小孩的安全;其二是两位小孩发生冲突,因此我们对该班级的座位进行了调整;其三是两男孩打闹误伤一位小女孩,却不愿意说对不起,为此我们带小女孩上体育课调整心情。对于经常发生冲突、个性叛逆、调皮的小孩,负责该班级的同学将对其进行教育,平时对其多加关注,避免类似事件屡次发生。


到夜晚,教学任务结束,我们按惯例开会,总结今日教学,并对次日教学任务进行调整,一切安排妥当后,我们进行了团建活动,其中包括狼人杀、uno等。

总的来说,这一天是平静并且有秩序的一天,我们和小孩子们更加熟悉,对物质生活条件也更加适应,我们都很期待明天的到来。


记录者:魏英韬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