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青春战疫 | 以志愿之光,拥抱温暖 ——记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为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线上辅导

发布时间: 2020-03-15 22:08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020年226日,武汉大学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在第一阶段对接武大附属医院,第二阶段对接武汉市其他医院的基础上,面向武汉大学全日制学生开始第三阶段志愿者招募,为全国援鄂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辅导。

自招募活动开始便得到了众多武大学子的积极响应,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身处全国各地的武大学子,一致的希望尽自己的最大努力给援鄂家庭带去温暖和帮助。活动开展至今,已有良好统筹安排并取得不错的成果。

在进行辅导之前,根据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的各自情况进行匹配。之后,志愿者对各自的辅导对象做好对应的资料准备:PPT、视频资料、习题资料、知识总结资料等。志愿者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QQ,微信等)对辅导对象进行帮助以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当前,诸多志愿者已匹配服务对象并开始了温暖的志愿故事阶段。那么让我们看看志愿者们与白衣天使子女们的故事。

19级测绘专业的裴婧同学谈及她的故事:

我辅导的是一个六年级的小朋友,接到分配任务后,很开心又有些忐忑,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帮助到小朋友,同时担心自己不能解出小学高年级的奥数题。第一次与小朋友联系,他向我介绍了自己在学校里的功课,向我展示了他的作业。第一印象觉得这是个学习认真刻苦,很聪明的小孩,就像小朋友的班主任向我分享得那样。小朋友很有趣,谈起自己的功课,有些小“傲娇”,他告诉我说“学的东西不是很难(我觉得),都很简单;会有作业,不过很少,基本上都可以在课上做完。”

开始辅导任务的第一个晚上,他问了我们四道题。看起来都是课外的,我和小组成员一起研究之后,发觉这四道题应该是奥数题。那个晚上,记忆犹新,小学高年纪的数学题,真得让人摸不着头脑。我们都尝试了很久,甚至下载了多年不用的“小猿搜题”,看能不能找到一些思路。后来,多亏了数院的研究生学姐,一锤定音,我们向小朋友提供了最终的思路。

在这次特别的辅导中,裴婧还讲到:疫情爆发后,感动于一线医护人员的付出,也感动于各个行业的人们的付出。作为一名武汉大学的学生,武汉是我的第二个“家”,我迫切地想要尽自己所能做些什么。又恰逢志愿者群里推送了“一对一辅导医护人员小孩”的志愿通知,我立即填写了报名表,希望尽自己所能。我相信,每个中国青年都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我们都在尽自己所能做些事情,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共度时艰,我们义不容辞;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一起回“珈”!

唐心语是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9级地球物理班的一名学生,她讲到:

第二批匹配名单刚出来,我就和乐乐妈妈取得了联系,并询问了乐乐的学习进度和学校课程安排。

从帮助志愿者备课的英语老师那里,我得知现在小学不怎么要求音标的学习和掌握,而乐乐一些单词的读音会出现小问题,我就用录屏的方式录下单词的读音,让乐乐跟读,这个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我们根据学校的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给乐乐出了一些题目。除了传统的选择题、填词题之外,我们还设计了看图填空、匹配题、翻译题等题型,每天给乐乐进行1-2道题的训练并进行讲解

讲到志愿服务,唐心语分享的小事悄悄暗示着其中的温暖而不是枯燥:

①  一开始接触乐乐妈妈,我们都是喊她阿姨,后来她不让我们喊她阿姨,喊姐。(可爱的家长)

②  我和学姐是分工出题的,结果整合的时候发现我们完美避开了对方出的题型,互补的刚刚好,凑出了一套试卷。(默契的合作)

③  乐乐是一个特别可爱、聪慧的女孩,我们只要简单的提示一下,她就可以明白我们的意思,然后独立地完成题目。(优秀的孩子)

最后她还说到:我很开心能够帮助乐乐,也很幸运能够加入这个志愿者活动。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许多和乐乐的妈妈一样奋战在前线的逆行者守护着我们的岁月静好,我们守护他们。病毒或许可以侵袭我们的身躯,但永远不能摧毁我们对于世间温情和爱的追求。尽管2020我们似乎经历了太多苦难和心酸,但这个世界依然充满爱与希望,而我们青年就是组成希望的萤火,相信我们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相信我,相信你,因为我们在一起!

还有“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的18级王知远同学,爱篮球爱摄影的王思翰同学,内敛但乐于助人的周仕同学他们的志愿者故事,亦是用他们平凡的力量,为白衣天使们带去了感谢与温暖,以志愿之名,拂去疫情的的糟心,传递爱与希望。

一个个的志愿者正是黑暗下的一颗颗灿烂的星星,闪耀,发出光芒,照亮未来的一点点美好。武汉大学志愿者群聚下的光亮似在说,我们是一道光,我们终将划破黑暗。那一天,值得期待,那一眼,满载星河。

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青年志愿协会期待大家回“珈”团聚,是我们的“珈”,也是白衣天使的“家”,重温那一份温柔与美好。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