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青春战疫 | 韶华不负,春回大地

发布时间: 2020-03-17 22:34 文字: 蒋宸浏览:

青春战疫 | 韶华不负,春回大地

——记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为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子女线上辅导

在两个多月前线医护人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努力下,疫情正逐步好转。疫情能阻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但绝不能阻止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联系。在此疫情期间,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踊跃出了许多积极参加援鄂家教志愿活动的优秀学子,他们用自己的知识为在疫情中迷茫的学生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慰藉。

我们从具体经历活动感受等几个方面对参加此次志愿活动的龙佳威、马中天、李好、李姝雯、李亚迪、梁沁、林涵菲等几位志愿者进行了采访。

龙佳威,武汉大学测绘学院16级本科生。当志愿者群中发布了招募武汉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义务家教青年志愿者的通知时,他果断选择了报名,希望在全国面临着如此严重的疫情时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在224号他终于匹配上了同学,并通过孩子的班主任联系到了孩子家长,最后与孩子取得了联系。孩子的其它科目学习都很不错,唯独数学学习存在一些问题。在辅导过程中,他发现孩子其实都能理解知识,但是不能灵活的运用,于是他帮助孩子加深了对知识点理解,不止知其果,还要知其因,并在练习中进一步加深理解。

马中天,武汉大学测绘学院16级本科生,是第五批武汉大学战疫服务志愿者中的一员。身在湖北省的他看到成千上万的医疗工作者逆流而上涌进大武汉,不禁为他们的舍身救人的精神所触动,于是他决定报名参加武汉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义务家教青年志愿者活动,为战胜疫情献出自己的力量。在223日,他被招募为第五批志愿者。 24日,在和孩子班主任和家长建立联系并了解到孩子的一些基本情况后,他得知孩子在乡下,网络不是很好,便采取语音聊天的方法,负责孩子每周数学课后作业的答疑。由于孩子年级较小,作业量不大,他便主要讲解一些基本的解题技巧和方法。一开始有些许紧张的他在家长的支持和孩子的配合下逐渐适应了辅导的节奏,并在少量的辅导中进行灵活安排,引入一些思考探索的题目。

通过采访我们发现,本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大多是受到社会的感召,积极主动参加此次志愿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伟大医护人员“逆流”聚集于武汉,在精神上给予了志愿者们力量,他们也由此选择了不惧怕疫情并进一步奉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一些更小的孩子,这是爱的传递,更是志愿精神的传承。

在我们为那些年轻而勇敢的生命加油为那些年迈但坚定的奔赴而感动之余,我想把感动化为行动,哪怕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哪怕只是微不足道但却温暖或是改变了他人的小事。”志愿者林涵菲这样说道,回珈的路途漫长,其中不乏艰难险阻,但一个个的志愿者用他们的举动让这条路上充满了温暖与光明。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纵使我们每一个人是小小的光,孤独的光,但我们汇集在一起,便可以收获美丽的萤火。

 

文字:蒋宸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