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从“专业迷茫”到“事业理想” ——记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学科认知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9-04 23:40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19年9月3日晚7:30,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学科认知讲座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徕卡厅顺利召开,主讲人为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副院长闫利教授。本次讲座主要为测绘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介绍测绘相关专业情况,为同学们今后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次讲座闫教授从①学科门类、专业与学位、②测绘教育之都:测绘学院、③测绘专业的巨变、④从应用了解测绘专业、⑤测绘学科的创新与展望这五个方面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测绘专业的知识。 

 

首先闫教授从学科门类、专业与学位方面介绍了我院一级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与地球物理学。其中测绘科学与技术下设二级学科大地测量学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2014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测绘科学与技术学科组增设3个二级学科:导航与定位服务,矿山与地下测量,海洋测量)。而对于专业内涵,闫教授讲到:测绘学科就是测量、感知和认知地表空间要素的位置、分布、内容及其变化的学科,而其本身也从之前的纯“地学”专业拓展到复合与交叉(地学+信息+空间)型的专业。

 

之后闫教授围绕测绘教育之都——测绘学院讲述了测绘学科的前世今生。从成立之初到现如今的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以夏坚白、王之卓、金通尹、叶雪安、陈永龄、李庆海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学家为测绘学院的创办、测绘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正是在这样一批老前辈们的带领下、在无数为测绘学科奋斗的学者的努力下,测绘学院才形成了如今全球规模最大、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协同发展的学科群,也被誉为“全球测绘教育之都”。

而针对新生们对测绘专业认知上的不足,闫教授则通过一系列的成像技术实例(早期珍贵的测绘影像)讲述了测绘工作从早期的简单摄影到当今时代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所发生的巨大变化。闫教授讲到:如果说测绘就是测图,那只是专业的小部分,因为当今时代的测绘是一个集网络化、数字化、信息化于一体的专业;如果说测绘是艰苦行业,那也早已成为曾经,因为随着传感器,网络通讯,计算机等领域技术的发展,测量技术早已从人工测量经历地面自动测量,航空摄影测量发现到了如今的航天遥感测量。而作为航天遥感测量方式重要载体的卫星,当今中国已有近300颗卫星在地球的上空进行着与测绘相关的工作。

 

接着,闫教授从具体应用方面介绍了导航定位,海洋测绘,摄影测量与遥感,工程测量,城市地理信息工程,数字城市建设,数字国土建设,军事测绘等方面的内容。当讲到导航工程的时候,闫教授提到了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它是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而对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闫教授只用一句话概括:卫星导航定位的应用只取决于人们的想象力。而在工程测量方面,不论是鸟巢,水立方,还是港珠澳大桥的顺利施工与建成,都有测绘人陪伴左右为其保驾护航。而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为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等重要城市规划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平台……总之,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测绘,当今世界的进步离不开测绘。

 

最后,闫教授总结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与测绘学科的优势,同时也指出了当今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自己的学科目标,顺应中国当今发展的需求,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这个优秀的平台上绽放出自己的光彩。

测古绘今,经天纬地。相信通过本次的学科认知讲座,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而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同学们对测绘的认知必定会更上一层楼,更会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为我国测绘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稿:白小宇

摄影:白小宇

审核:楼家楠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