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约克学记】宇驰记二:浓情学术

发布时间: 2016-11-21 09:12 文字: 马宇驰浏览:
 

多伦多有很多头衔,安大略省的首府,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加拿大的金融中心,同时,加拿大最好的学校、始建于1827年的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和加拿大规模第三的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也为这座城市带来了良好的教育氛围,吸引了大量的人才。

约克大学总体来说,文科是比较强的,知名的毕业生多奋斗在政界商界,值得一提的是,约克大学的舒立科商学院(Schulich School of Business)是加拿大前三的顶级商学院,和美国的沃顿商学院齐名。虽然理工科方面并不突出,但是有一些专业还是有很多很不错的实验室的,Geodetic方向在北美是很知名的,Computer Science方向的Center for Vision Research也是很有影响力的实验室,而且在约克,有很多计算机和测绘的交叉研究,比如Driveless, Tracking, 3D Modelling

举办和参与学术会议和文化交流的次数和档次是一个学校学术氛围的衡量标准之一,这一点我们的母校武汉大学是做得很好的,在约克,教授们也很重视这些学术活动。短短两个月,我们参加了许多相关活动:

九月七号,约克秋季开学第一天,举办了NASA太空探测器的发射转播仪式,这颗探测器是用于探测一颗预计两百年可能后会撞击地球的彗星,约克的space engineering方面的教授亦有贡献,所以举办这一活动,转播在加州进行的火箭发射仪式,每一个engineering学生都收到邮件,通知来参与活动,会前,各个参与该项目的老师和学生都上前发言

(图一 观看NASA探测器发射转播)

十月五号在多伦多会展中心举办了ESRI Canada User Conference: a smarter world,是业内著名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ArcGIS的开发公司ESRI举办的用户大会,在会场,我们了解到,gis的人才需求在加拿大还是很广泛的,更多地走向跨学科发展与应用,现场的案例中就有介绍如何运用GIS技术打击犯罪或是商业运用,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已经越发重要了。

(图二 用户大会)

(图三 会场内部)

十一月二号,中国导演杨超携斩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电影《长江图》来北美交流,这一天来到约克,进行电影放映和交流,电影是一部魔幻现实主义的文艺片,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有在我的家乡荆州取景,选择了长江之畔的明代万寿宝塔(热烈欢迎大家去荆州旅游观光,离武昌站只要动车九十分钟!)。

      

 

(图四 长江图宣传海报)

(图五 与杨导交流)

十一月五号至八号从早八点半一直到五点半,约克大学主导举办了Data Analytics & Visualization Research Showcase and Bootcamp 2016,重点是CS 除了约克大学自己的教授做展示,还邀请了许多北美院校的资深教授,比如七号这一天,来了两位UIUCOSU的教授,还有一位历任港中文,南洋理工,Yorkfaculty的教授做了报告,UIUC是一位约莫六十岁的CS专业华人教授,主讲Data Mining,介绍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如何运用数据挖掘技术预测某教授未来五年的论文的co-authors,涉及许多语义学的知识,最后预测结果正确率到达80%OSU教授介绍的内容就与Geoscience很有关系了,重点是如何结合GISComputer Science知识进行geolocalization

在这些活动中,不仅学知识,还有美食,七号晚上还带着下了馆子,牛排香槟红酒,样样都有。席间老外除了聊聊学术,更多的就是调侃Trump,对于中国,他们了解很多的是中国制造的代表小米华为和清华大学。现在我介绍自己的学校,先说Wuhan University,如果对方一脸困惑,我就接着问你知不知道小米,小米的创始人就是我们的校友哦。于是就会投来原来如此和崇敬的目光。

小米好样的,要向雷总学习!

(图六 York Showcase

(图七 UIUC教授讲data mining)

这些活动基本上是面向全体学生开放的,基本不用报名和办手续,会场空间足够,听讲过程中可以随时举手提问,教授也像学生一样提出自己的疑问,进行热烈的讨论,因为大家的领域各不相同,所以很容易就可以听到很新颖的点子,对于听众和演讲者都是大有裨益。

参加这些活动的重点不仅仅是听,还要和人聊天,中国传统文化提倡内敛,但是在这样的文化学术交流场合不一定是好事情,而且教授都是很有礼貌的,就算是问一下很简单的问题,他们都会说:It’s a very interesting question。并且很认真地和提问者讨论。这边的课堂和讲座确实比武大要活跃许多,而且也有特定的条件,比如就餐多是自助餐,所以吃饭的时候多是捉对聊天。所以一定要大胆发问,大胆交流。反思一下,可能是国人比较重视结果,害怕提出的问题不好遭到笑话,但是其实细想起来,没有必要在乎这个面子,“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也没有说必须是多么高端的“惑”才能解呀。

谢谢阅读,有任何建议和意见可以发邮件至yuchima8@gmail.com,期待与您的交流。

(图八 多读书,多思考)

责任编辑: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