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相约地物,求知探索——地大地空学院与武测地物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7-04-18 22:45 文字: 梁韵婷 戴志强浏览:

春天的气息席卷大地,学术的碰撞蓬勃展开。在众多老师与学生们的期待下,2016416日上午,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地球物理系与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物理空间与信息学院联合组织第一届“相约地物”学术报告会,在武汉大学测绘学院202隆重举行。同学们满怀欣喜,渴望听到研究前沿的问题,而专家学者们也毫无保留的、地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大家互相交流讨论,会场洋溢着热烈的气息。

当日,两校众多学识渊博的老师出席现场,共聚这场“史上最强”的报告会。地质大学出席报告会的有睿智的朱培民老师,充满活力的唐启家老师,和蔼的刘少勇老师,以及团委老师李一鹤老师和张川老师。武汉大学同样阵容非凡,有气场强大的张双喜老师,儒雅的徐新禹老师,认真的张煜老师,光彩照人的团委老师傅露以及实力不俗的张顺同学。 

 

在经过主持人简扼的开场介绍后,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傅露老师与中国地质大学团委书记李一鹤老师相继上台致辞。两位老师从两院间源远流长的关系谈起,对此次活动高度评价,并预本次活动取得成功。在一片掌声之中,报告会正式拉开序幕。

首先,张双喜老师做了关于“地球物理专业的机会”报告。报告生动具体,老师娓娓道来,从建设国家、日常生活等角度讲述了地球物理专业在各方面的应用,使同学们全面地了解地球物理专业,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1  张双喜老师讲述报告

接着,朱培民老师作了“月球内部结构探测”的报告,将遥远的星球形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月球与地球有着高度的相似性,同样也分为月壳、月幔、月核的结构,而月球的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相同,使得在地球上只能观察到月球的正面。通过分析NASA提供的数据资料,朱培民老师一行人得出了风暴洋温度高,该处岩石存在大量放射性辐射以及质量瘤是外部陨石撞击后,玄武岩填充、并在重力均衡下月幔上隆共同作用的结果的结论,令人引人入胜。

2  朱培民老师讲述报告

之后,唐启家老师作“探测缺失地震信号及其应用”的报告,老师的语言生动有趣,时间不长的报告,内容却十分丰富、妙趣横生,讲述自身在tremor研究风潮下如何开辟出自己的一条科研道路。他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在博士生期间的科研经验,让大家对科研道路有了更深的了解。

张顺同学作“体波相位的地震干涉测量”的报告,这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大四优秀学生,他讲述了在老师帮助下完成的科研。简单地说运用体波干涉用于地震干涉的报告。讲述的时候稍显稚嫩,但是透露出对科研道路的执着,深深地感染了自己。

3  张顺同学讲述报告

接着,徐新禹老师作利用“卫星重力梯度数据确定全球重力场模型”的报告,老师妙语连珠、滔滔不绝,用最短的时间讲述了简洁而不简单的内容。还有刘少勇老师做地震数据偏移及特征波成像、张煜老师做关于地震学现今挑战的报告。虽然简短

但是依然给人很大的启发。

4  徐新禹老师讲述报告

5、同学们在踊跃提问

长达五小时的交流会,让在座师生都沉浸在学术的盛宴里。最后,快门的一声声按下,大家合影留念,也宣告着交流会的成功举行。此次交流会极大地促进了武大与地大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两校友谊,为今后更多更广的交流开辟了途径,最后大家依依惜别,相约下次再聚。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