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少年情怀总是诗 少年心事当拿云 ——测绘辩的校新旅程

发布时间: 2018-04-07 22:23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上周六的晚上,已至花期末尾的珞樱,还在绽着最后一缕芬芳,樱花大道昏黄的灯光下,一群人拍着合照。每个人的嘴角都带着笑,每个人的眼里都藏着泪。测绘学院辩论队在这个不算静谧的晚上,结束了今年校新生辩论赛的旅程。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测绘辩的校新赛果如下:

初赛第一轮6432

3.10下午第二场 辩题:知人之明/自知之明更可贵

测绘学院一队VS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二队 30

上场队员:魏宁 柴志鹏 刘涵琪 霍东方

3.11晚上第一场 辩题:当今中国会/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测绘学院二队VS水利水电学院二队 12

上场队员:娄嘉庆 董悦 刘涛源 郑琦

初赛第二轮3216

3.17下午第一场 辩题:线下书店已经/尚未落后于时代

印刷与包装系二队VS测绘学院一队 12

上场队员:魏宁 柴志鹏 王泽铠 霍东方

复赛第一轮168

3.24晚上第一场 辩题:当今中国大陆,商业代孕应该/不应该合法化

测绘学院一队VS艺术学院一队 32

上场队员:魏宁 柴志鹏 刘涵琪 霍东方

复赛第二轮84

3.31晚上第一场 辩题:当今中国,应该/不应该在离婚程序中设置冷静期

经济与管理学院一队VS测绘学院一队 41

上场队员:魏宁 柴志鹏 刘涵琪 霍东方

一场比赛不到一个小时,一个比分才两个数字,可这背后藏着一个团队多少的辛劳与汗水,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现在,让我们跟着测绘学院辩论队队长叶晓彤,一起来了解一下测绘辩的校新故事。

 

      “每年的校新,对于新生而言,是每周七天每天四小时以上的讨论,是7场练习赛和1场正赛,是每一场10页的成稿和体系,是第一次蜕变与历练;对于测绘辩来讲,是这个学期最重大的一项赛事,是不知道会走多远的冒险,是一场从研一到大一的全力以赴和薪火相传。


从开学的那天起,为校新做的准备就已经启动了。第一周的恢复赛之后,我们马不停蹄地迎来了抽签仪式和接下来一系列的比赛。在之后的四周里,小队员们思考了自知之明与知人之明的关系,讨论线下书店到底还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工科生接触甚少的经济、法律等领域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与了解,对“中等收入陷阱”、“商业代孕合法化”和“离婚冷静期”等政策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其实要说每周的辩题,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联系吗?为什么要讨论这些呢?我也给不出肯定的答案。但是小辩手们经过一周的时间,可以对切实存在于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一些现象形成自己的看法并有条理地表达出来,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了。从日常的生活中跳脱出来,去认识一些“远方”,也是辩论的意义所在吧。


作为带队的学姐,比起上场辩手们,我承受的辛劳必然不及他们,而收获的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每天中午和下课后,所有人一定准时地出现在三楼会议室,甚至饭都来不及吃,开始新一轮的讨论;感动于16级的队员们全程默默陪伴,每一场练习赛都不曾缺席;感动于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出现,为我们一起出谋划策,来带队的人常常是辩手的两倍还多;感动于两位已经毕业的13级学长在空闲时间回到母校之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来看小朋友们的比赛;感动于每一次观赛,我们都会有庞大的观赛团,两支队的队员之间一直相互加油打气……我不禁想起一年前,当我还是坐在场上的新生时,每一场比赛,下面都坐着从大二到大四的学长学姐,或是给我们拍表情包,或是为我们献上鼓励的拥抱;一年后,同样的地点,不同的是我变成了场下为他们紧张的那个人。

时间的流逝大概就是这样以人为载体而体现的。

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时间,又在岁月中与自己重逢。



测绘辩今年派出的两支队伍,最终走到了八强,已经是近四年来最好的成绩了。整整一个月的连轴转,看着困到趴在桌子上补觉甚至带病上场的小队员们,我心里是说不出的心疼。在第一周的比赛结束后,我们在樱花树下照了合影,并约定以后每周都要照一张,争取从花开照到花落。我们见证了樱花大道的冷清到人声鼎沸又重归冷清,也真的从花苞看到花落。在上周六与经管对阵的晚上,小辩手们迎来了第一场失败,今年的旅程便到此结束了。在这个尘埃落定的夜晚,从枫园走回信部的山路总归多了一些沉默与伤感的气息。辩手们失落的眼泪让我心疼,但他们眼中对下一次比赛的坚定与信心是最让人动容的。少年情怀总是诗,有谁不想赢呢?不过呀,少年心事当拿云,一路上,记住陪你同行的伙伴和收获的快乐,就足够了。



感谢这一个月来测绘辩所有成员的付出和学院的同学们对我们的帮助,明年春天,我们再相约在樱花树下吧~”



一张张樱花树下的合照,记录着一次从花开到花落的校新旅程。这躺旅程会有终点,但辩论不会。比赛归来,他们仍是唇舌烽火间的战士。此间少年,情怀依旧!



文:叶晓彤 蔡祎

图:测绘学院辩论队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