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经纬Talk第二期——美赛

发布时间: 2021-01-25 15:14 文字: 新闻传媒中心浏览:

20211月21晚七点半,由经纬实践社主办的经纬talk第二期在腾讯会议平台上成功举办,本次经纬talk旨在为本科生介绍有关数学建模的知识,包括国赛、美赛的介绍,具体过程,需要掌握的建模、编程、写作技巧等。

本次经纬talk邀请了数学与统计学院的18级本科生真国诚以及测绘学院导航工程的18级本科生李俊强、雷婷婷分别为同学们介绍有关数模竞赛中建模、编程、写作的工作。

本次经纬talk首先由经纬实践社市场部部长刘波主持开场,之后嘉宾真国诚就国赛与美赛的题型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让没有接触过数模的同学的对数模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之后说明了选题的重要性,提醒我们不要因为纠结于选题而浪费太多时间。再然后,嘉宾真国诚介绍了一个“建模手”需要了解的基本知识,实施建模的具体步骤。最后详细地介绍了各种场景,各种题目需要对应用到的算法或者方法。

之后嘉宾李俊强主要介绍了身为一个“编程手”应该了解的语言,应该注意的事情。例如在语言选择上,提前了解matlab,利用专业软件,在编程技巧上注意可读性、函数化、不规范性、时间性能。除此之外,嘉宾李俊强还幽默地讲了作为一个“编程手”需要承担的事务,也建议同学们多给予压力过大的“编程手”一些关心和关爱。同时“编程手”自己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注意要及时补充能量和尽量少熬夜肝代码。同时合理安排任务与计划,争取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地完成任务。

最后嘉宾雷婷婷主要介绍了数模竞赛论文的写作要求及写作方法。她首先建议大家先去阅读近几年优秀的美赛论文,找寻这些论文的共同点,包括行文思路、模块分布、图片使用等等,这也是最有效地熟悉美赛论文写作的方法。之后介绍了写作论文所需要的赛前准备,包括仔细阅读规则,确定写作工具,提前准备格式模板等等。再然后雷婷婷建议大家在写作论文的时候,尽量先用英文书写,然后再用翻译软件把原话翻译成英文进行对照,这样做的原因一方面是翻译软件可能有表述不清的情况,再就是对照后再修改能让你自己更加自信自己所写的内容。其次注意论文写作要素、总体布局,多使用图片图表来抓住评委老师眼球,同时避免大的不间断的文本造成阅卷老师阅读的不愉快。

本次经纬talk有近100人参加,最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例如:绘制图表用什么软件?写论文用Latex相比于word有明显优势吗?一般数据集是怎么搜集呢?三位嘉宾也热情并认真地回答了这些问题,最后也预祝参加竞赛的同学们获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