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金秋蔚茗,夜烛生辉

发布时间: 2015-10-26 21:25 文字: 潘越浏览:

      秋高气爽时节,武大金秋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备受瞩目的金秋情景剧比赛初赛于1025日上午九点半在樱顶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武大测绘学院蔚茗话剧社此次准备充分,以悉心编排的作品《夜烛》参赛。诚如赛前话剧社社长张可可所言:在我眼里,金秋艺术节最重要的在于它的艺术性,只要我们已经付出了自己该尽的努力,无论结果如何,我们也没有遗憾了,社员们的目标不单单是取得好成绩,更是要用灌注心血的作品来展现话剧的艺术表现与文化内涵。


  对一部话剧来说,”文本”,”舞台以及仪式感都很重要,演员们通过他们铿锵的字句,投入的表情,丰富的肢体语言将语言魅力与人格魅力结合于一体,让观众在沉浸其中与拍案叫绝中体会到剧本背后的深意。

  《夜烛》故事情节设立在金兵南下,山河不保的宋朝,害死岳飞的千古罪人秦桧(高艺军饰演)晚年病入膏肓,朝不保夕。只见舞台上那秦桧病焉焉地躺坐在椅上,恍惚之间似乎见到了被自己用莫须有害死的岳飞(詹文臻饰演)从屏风后现身。岳飞英魂字正腔圆地指摘着秦桧置家国于不顾的奸邪无耻,他那一身铠甲军装还似当年征战沙场令金兵闻风丧胆时一般模样。秦桧从分裂的精神中惊醒,看到现实中夫人王氏(林俊如饰演)侍立一旁,向他通报昔日的走狗万俟卨(丁滔饰演)前来探病,没想到连他都来占自己便宜,两人举手投足间尽显老奸巨猾。一生为恶,秦桧也终遭报应,油灯枯尽之际,又看到了岳飞伟岸不屈的身影,他每一句话似乎都是对祖国河山的大爱和对秦桧最无情的批判,令秦桧于羞愤中身亡。


  演员用出色的演技将自身投入到角色当中,无论是岳飞那坚毅的眼神,还是秦桧的狡黠躲闪以及重病时的无力都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出来,这与辛苦的排练和演员对角色的充分理解是分不开的。


  而情景剧的主题更是震聋发聩的。叛国者到头来失道寡助、自取灭亡而爱国者带着对国家的热忱、气吞山河的激昂和或许势单力薄但绝不动摇的信念,即使是在风雨飘摇,前途未定的黑夜,仍如一点烛光熠熠生辉。正如顾城《一代人》中“黑夜给了我一双黑暗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所言,这夜烛正是那黑暗中的光明,是岳飞那代抗金志士秉持的光明,也是当代珞珈人,武测人所上下求索的光明。


  最终蔚茗剧社获第17名,以0.02分无缘决赛。连续两年与决赛只有咫尺之遥,实为可惜,但今年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这相差的“一点”可能不是因为做的不好,而是因为在一些细节上还可以精益求精,相信明年测绘蔚茗话剧社能打破“魔咒”,取得突破,继续为大家展现话剧艺术的魅力。

  (图片来自新闻编辑部   摄影:朱金坤)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