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工新闻 >

解读十九大报告,把握新时代内涵

发布时间: 2023-07-28 09:29 文字: 解读十九大报告,浏览:

  1月26日中午12:30,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七讲在学院202报告厅举行。罗永宽教授在百忙之中赶来为大家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体学员也克服困难,有的刚刚下课就赶来,精神饱满参加培训学习。


    罗教授首先高度概括十九大的主要内容。把握十九大的主题主线,重要成果,主要精神;熟知十九大政治报告;理解十九大的重要意义。罗教授接着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十九大精神主题便是大会的方向,报告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决胜小康, 夺取胜利,实现中国梦。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可分三个层次解读: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四个自信) 三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再顺势而上,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的灵魂,是把握十九大精神的“主线”,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条主线。党的十九大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在政治方面:十九大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达到空前的团结统一;大会形成了系列重要成果,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在党史、国史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意义;此外,十九大还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深刻阐明了这一指导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同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大会还总结了中国在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发生的历史性改革,并为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罗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简明扼要,为同学们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



    罗教授还强调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是具体的展现,我们的住房、交通、医疗、教育都有了质的飞跃,而我们,仍将高举旗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迈着更加坚定不移的脚步勇往直前!

    罗教授的精彩解读为同学们正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 新闻传媒中心